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討論紀錄】《愛神之淚》

 【讀書邊與靈性和靈性科學整合】

在讀中文版巴塔耶的《愛神之淚》

『我想要描繪神聖狂喜與極度恐怖之根本同一 —— 唯有情色才能照亮的戰慄之淚。』


『宗教作為整體是奠基於獻祭之上的。但只有無窮無盡地迂迴才能讓我們觸碰到那個片刻,在那裡,相反物似乎可見地結合了,在那裡,宗教恐怖於獻祭中開顯,且與情色的深淵相連結,達致了只有情色才能照亮的、最終的戰慄之淚。』


看到第一句印在書腰上,覺得太符合我本人的價值觀,就直接買了。而且那天是隨便飄進書店隨便找一本的,很久以前提過。

邊再看一次書,之前只有讀完導讀。邊和以前讀哲學的朋友聊天


我:「逾越和絕爽」(在講佛洛伊德和巴塔耶一起用到的用詞)

沒有限制就沒有自由

我現在要邊實況讀書心得(#


友:好w

雖然我左手邊的書櫃裡面有,不過因為我還在一邊布希亞所以就先不去拿了


我:他講到殉道和為愛而死都是耗費


友:輝 煌 盛 大


我:不知道你記不記得瓦垺挒缽

(找字找半天


友:不記得w講一下故事(?


我:那個講到納粹的


友:陷阱卡對決喔?


我:帶學生躲在防空洞被拉堡他們全滅的


友:喔好w


我:陷阱卡是誰wwwww


友:翻開覆蓋的陷阱卡w

他不是....欸他幹啥來著


我:你説那個殉道跟犧牲仔嗎

跟谷斑沐拉那個犧牲仔搞情報戰的

這篇


友:嗯啊好像是w


我:賀ww

總之瓦垺挒缽喜歡的應該是耗費本身

耗費和對死亡的逾越中進入神聖性


友:如果說他的培養&篩選可以算是的話應該就蠻好懂的?


我:Yeee餒


友:w


我:「在恐懼中達到他能承受的焦慮的極限→成為神聖性」

我以前超愛

你説的鬼畜的部分wwww

(我以前的做法,會把別人的焦慮逼到極限後讓人家獲得自由感,常常朋友說我們流派「不同」。原理是「超過上限的只能爆炸、無法持續存在」)

一 通 百 通


友:wwwwww


我:還有這句

「以殺神之罪洗清人類原罪」(編注:在指基督教耶穌被釘死的部分)

「在當今成熟(我不喜歡這個用詞)的基督教經驗中,人子之死已經失去其以牲為祭的殘酷面向」

難怪殘酷被説成不神聖

你覺得什麼是殘酷?


友:過分赤裸吧?


我:唉唷 有趣喔


友:雖然總覺得以我對這個法國人的理解來說,這句看起來怪怪的


我:怎麼樣的怪?

可能巴塔耶比較晚?已經20世紀了


友:雖然從語用上來說,另一個角度的殘酷我會說「某種過度投入的狂熱」


我:酷喔


友:怪的部分主要是我感覺對他來說殘酷跟神聖肯定是掛鉤的吧,尤其當他在講那個沒有很分離的時代,雖說很遠古就是了


我:酷也是極的意思


友:好像是耶w


我:我的意思是難怪現在的人覺得殘酷不神聖


友:啊,好w


我:讚美謊言(對赤裸那句的反應)

喔喔我引用的時候用這個「」吧


友:這是個還蠻平滑的移動過程啦w


我:確實,

因此才能造成物理上絕對的分離與在現在的合一

五維🤔


友:是啦,主要是因為你那句沒有明確的時間(?)所以我不確定指的是什麼,加上我對他的印象最深的還是很原始的時代(?



我:懂惹

當這樣的選擇自我的行為不再被感受為殘酷 分離的事實不再受關注 就成為神聖性的體驗🤔


我都是看古典看能不能拿來解決現在的問題

所以不太會是關注當時怎樣


友:好w

當人不再關注分離而是關注自己的時候

這樣的意識轉換,根本不需要改變現象,這是「意識頻率」

這邊的電線接上了


同時也等於不受過去制約,選擇無限的未來

人們在他者的關注也不再來自關係,而是對方的個體性


雙魚→水瓶


這只是一種感官的變形,呈現在「反思和對時代的不滿」之中又是如此完美

不增不減的實相,完美


友:感官的變形www神奇的用詞


我:我主張受器(信念/定義)影響你的感官

因為感受是計算出來的訊號

期望越高、失望越痛


友:原來w


我:那只是一個值的差異

這個差異也造成地震

昨天我在弄南極座那些人,然後南極地震


友:這我還真是沒想到w


我:這些都是數學計算出來的結果,透過投影展開,我們針對各項變數設定不同感官,進行所謂的感受

接下來創造相關性以豐富感官,也就是人們喜歡的「創意」的其中一個面向

也是容易讓我感到無聊的那個部分,它並沒有新的頻道,我並沒有新的變數可以套進公式讓這個群恆等

沒有辦法套進大多公式的,沒有辦法進入別人的意識,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演算這部分的數值

或是拒絕演算啦大家開心就好。


在這個變與流動的過程感受「自己」

你把對悲傷的感官變詳細,去品味,就是關注它

發出這個訊號就會讓其他意識感受到之後,為了跟你互動、滿足你的需求,生出悲傷給你

但是因為星球存在於空間這個層面上,有貝肯斯坦上限,還有量子態的包立不相容原理

所以會進行資料的平衡和刪減,這是基本的物理宇宙法則:目前被集體所使用(所謂證實)的

這是共同創造


友:hmmmmmmm


我:這就是魔術師的無限

這就是我不明白人們甚至神們為什麼一直執著於有限的部分

大概就是協議吧wwww


友:真是困難w


我:「單純地消解、破壞,把有化為無」

聽到就高潮

啊嘶嘶嘶嘶嘶嘶嘶


友:好w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不過有限可以帶來極限(?????


我:沒錯

逾越極限就是情色(巴塔耶的情色)的快樂

「透過罪行,人才有力量將自然從其自身的法則中解放」

真是至高的娛樂


友:wwww


我:薩德的「第二次死亡」與「漠然」


友:hmmmmm


我:死亡這個事件本身都得死亡

這個二元性必須再被收為一體


友:yoooo


我:「面對這個可以比喻為被所有人遺忘之中

薩德教導的心態是「漠然」

正因如此才能回應這自然界的生滅」


我:呼應昨天多多(悉達多)跟我説一句:「在誕生之前你都活著,好好享受這個活著的時間吧」


他昨天在跟我討論生死去向之後,交叉了他的手勢

我知道他要我問:為什麼指兩邊,但我不知道他會回我什麼,所以我照著問了出來

他:「因為他是同一個方向」


是啊,只是資料展開的維度造成的向量而已

根本同一性


友:hmmmmmmmmmmmm

「當你分別的時候,有絕對分離性,好好想想這句話,今天的份。」多多拍拍我的肩膀,交代完後離開


友:嗯.......


我:我看到這本書寫「巴塔耶嘲笑一切的超越之笑」

嘲的本意 我會感覺為指定屬性創造分離感

否定的分離,就跟空間一樣

對照不想分離而想追上去與之互動的個體本能


所以嘲笑成為我們搞戲劇的一種工作手段

也成為治癒系劇情的一種開端

因為兩個核心越近越能讓能量交流,有「治癒感」


就這樣來看,説「嘲笑的超越之笑」就可以在物理上理解了


離開當前頻道的部分


友:這麼物理的理解www


我:原理跟顯像都要研究是我的精神

然後接下來講到「存有的超越性=這無」

「它的本質是從我的邊界所界定之虛無所給出的」


反應了禪的 知/不知,不可知的狀態


你就可以試著想無神論者是

1.沒有界定我

2.外面沒有虛無

3.其他

而成為無神論者

你覺得呢?


友:我想一下,網速不夠快(#


我:好的,原來已經聽過網速梗wwwww

我繼續讀你慢來


友:不過坦白說選項二蠻好笑的

話說無神論者的定義也是個問題,畢竟一般提到這個都很口語


我:就單純 強烈表示神不存在的人


友:不過這麼一來就要問,所以神是啥來著


我:好問題

一個看不見 宣稱在你生活每一處而且會和你互動的?

和你的生前死後有關的


友:畢竟神這個東西一般來說是很"尊貴"或者很"道德"的東東

而不是單純某種很厲害的東東


我:剛剛我進行了一個「投影的收合」而非在空間中移動

多多就來擊掌:今天的功課完成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尊貴或道德是附加的@蘇美神話

你説的那是宗教 不是神


友:嗯,說是這麼說


我:巴別塔ww(突然


友:但語用上一般的無神論者靠邀的就是這個吧


我:是喔 我遇到的都是靠腰生前死後和説可以被他者影響的


友:還是蠻宗教的範疇吧


我:但宗教有與他者之約束 通常講到其他人類

我説的是單純我與「神的概念」


你並不需要同情悲憫或是對神好

對「你人類的同胞」就會被要求

那個是社會制約我認為不包含於神論

簡單來說神是一個不一定需要你但是會弄你的那種存在


友:只是,這個加上前面的無處不在&生前死後,可以是很多各種不同的東西而不需要是神吧?就是,沒有什麼理由無神論啊


我:🤔


友:同樣的條件也可以無原子論或三小吧,無萬有引力論

無時無刻的互動,生前死後(?),不需要對他幹嘛


我:不行啊 原子和萬有引力有被觀測到並且可以以人類實驗重現

無神論包含「沒有人可以決定我」這個部分


友:沒有"人"(#


我:我覺得不承認東西存在,所以使用平等的也會用於自稱的人這個稱呼其他存在這個代名詞

還有這不是重點#


友:總之如果是單純的這麼說

那我覺得應該成因會算是

沒有去試圖觸及自身存在的邊界

或者沒有腦補這之外的東東


我:能力與責任的逾越(突然


友:畢竟不可知的東西實在是,沒有辦法篤定的說是,或不

所以無神論才會一直看起來很像宗教(??


我:那麼接下來試著反證這個部分

無神論者從能力和責任的逾越中無法得到快樂?

我是覺得宗教需要一個朝向,所以我的分類上那終究只是一個論調



友:嗯......好w

友:看哪一種吧,沒有去試圖逼近邊界應該就

不能體會這種東西

逾越的愉悅感覺還是比較像是你在邊界來回摩擦(???


我:???????


友:那就跟神沒有什麼關係了吧


我:我只是在探討通性的部分

神/宗教/禁忌造成愉悅

那無神論者要怎麼愉悅?


友:hmmmmm這邊啊


我:度(認真


友:(抓頭)

雖然實在是沒有什麼把握w

不過以Bataille(巴塔耶)為背景的話,跟神/宗教有關的禁忌與逾越,感覺還是比較以前的事情(?),在一個人類還沒有很分離出來的背景(借用一下榮格湯w)

總覺得單論禁忌與逾越結構的話好像只要有超我或者存在邊界就可以進行了。

不如說反過來講這年頭好像也不太會見到那種狀況吧,就算有各種宗教背景。反而又會要回到比較原住民部落的地方去?


這麼說可能很模糊,但或許也跟一般人對"某些比較原始的東西帶有的神祕感"所產生的恐懼(?)有關?

這年頭一般的"神"都太好理解了吧?

可能就是這樣所以我之前看Bataille才有種他講這個很克蘇魯的感覺(???

(抓頭


我:「柯傑夫「歷史的終結」:政治上,歷史終結於普遍同質的國家;經濟上,歷史終結於資本主義,而美國完成的歷史的目的(?)——戰勝自然。

而人呢?歷史的終結之後,柯傑夫提出人之死,人不需要再改造自己,因此再次動物化。」


友:hmmmmmm

這個蠻不予置評的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名單】龍裔Dragonborn 角色介紹

   龍裔 為元素力量之直接化身,力量和狀態直接與魔力的根源--遺跡連結,可以說是世間元素力量的管理者,擁有同屬性魔法最高強的力量,並且可使他者之魔法無效化。   皆為 "秩序" 的一部分,定期或特定狀況要執行自己的任務。   龍裔大多在一二元出現,等待三元時期必然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