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故事片段】關於貴族反叛的前幾日(一元沙漠文明:第薩斯帝國Dexus)


  已經成年的太子拉世德(Rashid),和與他從小一起對練長大的貴族寇達馬(Qudamah),一起閒晃到城堡內,太子私人的動物園區。
  貴族正猶豫著幾日後,太子正式登基的後三日,要不要照著父親和長老會的指示起義;因為他認為太子並不那麼罪大惡極。

  平時對官員和貴族們極度暴躁的太子對動物的態度非常平和。太子看起來較平常平靜許多,漫步在園區中,偶而走向圍欄,摸摸動物們的軀體,動物們或不為所動、或友善回應。這裡長大的動物都是太子當初一手照顧的。

  一如既往以隨性動作跟在太子身後,寇達馬暫時撇去心中那朵嚴肅的烏雲,看看周遭也沒什麼人在管理動物;也是,現在已經過了餵食時間,在放風吧。
  太子就這麼沉默而專注地關注著每一隻熟悉的動物、繞過那些還受父母保護的幼雛,時間慢慢地隨陽光和輕風流淌。
  
  寇達馬對這樣的平靜感到一絲悲傷,家族身為「望風者」的他知道這風就要被自己的家族攪成暴風雨。

  他不改自己好奇和白目的形象,知道拉世德並不會介意自己的唐突,走近對方前傾的背後問:「為什麼你對動物就比對人好這麼多啊?嗯?」

  拉世德繼續撫著駱駝的脖頸,與其對視,而後略微垂眼:「這是,畜養的動物。」
    他收手直起身,看駱駝朝他點了下頭慢慢轉身、悠哉地走向樹蔭。

  「畜養的動物知足,你只要餵飽牠、給他住處和飲水,偶而像這樣和牠相處,牠就也樂意偶而服務於你。就算你順著自己的意志懲罰了牠,牠也可能會試圖理解你的意思。畢竟我們只能靠這樣溝通,眼神、觸摸、會意、靈魂。」

  「就算牠最後不樂意完成此項交易,我們人類稱之為『馴養』。把牠野放就是了,牠會自由,靠自己在野外活下去、或找到同類、或找到更好的所謂『主人』,牠願意認可的人。」

  他恢復平時看起來像憤怒著的表情,金黃色如烈陽的眼轉向寇達馬:「但人不是。」
  那眼瞳緊緊鎖著對方的蜜色眼睛:「出生於畜欄裡的人--國家事實上就是畜欄--喊著自己不自由,分配的飼料不足,虐待著那些真正為了他們在耕種、採果的人們,喊著『你們給我的不夠!你們不值得我的回報!我還沒滿意!』而卻不認識到自己被這些勞動的人掛念著、飼養著,是件多幸福的事!」
  寇達馬被那威嚴聲線中少有的激動和吐出的非命令的字眼嚇得退了兩步。

   「人是這樣的,跟那些被畜養的動物相同地位的、環境都由他人建固起來、只需服從主人的人是這樣的:在生活無聊之餘要求主人填補他們更多的快樂,完全無視已經擁有的,只要『更多』,然後罷工、或蓄意破壞。
  這樣的動物,是會被減配給的。因為他們造成生產者的麻煩、並且不事生產,很合理吧?」
  「但這時這些高尚的人類卻要鬧事了,說什麼他們對國家貢獻那麼大,要多一點有什麼不對。
   不,我寧願你離開,沒有你我也會養那些生產者,你不願意貢獻點什麼價值、想法、只是突然覺得你拿的不夠滿足你的慾望卻又不自己做點什麼的話,你算什麼東西?」

  「我深深感念著那些生產者,我的身份並不能因為我擔心他們而去跟他們做一樣的事,而是先做只有我有權力做的事。有了他們,才會有我在此享盡榮華富貴。而我的責任,就是實踐所謂的論功行賞、論罪執罰,功即是一個個體貢獻予整個『國.家』的程度,罪即是家人對彼此的傷害;家人。」
  拉世德垂眼,從胸腔底部深深哼出氣,轉向垂著手臂、完全沒了平時不正經的樣子的寇達馬。低沉但宏亮的聲音小了些、繼續道:
   「你知道嗎?社群只關乎協議。那些人類認為自己和畜生不同、鄙棄著畜生、討厭被視為畜生,但他們連畜生都不如。」 

  「他們口中的畜生懂什麼叫和平相處、共生互惠的『規矩』,知道自己可以換主人但什麼是拋棄主人的『代價』,離開主人就知道生命在自己手上,要嘛找到同伴、要嘛再度交易、把自己的一部分和他人的一部分交換。盜賊團都懂的事:偷搶,可以;被抓,受罰,不然滾。這些真正的竊賊、吝嗇而毫不感念的『上層人士』,只會認為自己應得的遠大於『整體』得到的,只會內鬥,鬥上鬥下、中飽私囊。國家非家,家才是家,而家人也被家族那貪婪的統治者奴役著。」

  寇達馬想到自己恐懼著的爺爺和父母,他的表情有些扭曲。

  拉世德將那表情當作小孩聽到現實事件的反應,並沒有多想便接下去說,眼神和緩了些:
  「你知道什麼叫流放嗎?你知道流放而不殺是非常慈悲的裁判嗎?」
  「流放是自由,完全的自由,完全的責任,同時是對社群最低的責任,對自我最高的責任。」
  「看看牠們,」拉世德轉頭望向自行生息著的幾隻駱駝:「牠們如果不要這個交易,就像剛才說的,自生自滅,找新主人,或自力、或和族群一同為生活努力;我們不也是如此嗎?吵鬧、破壞協議、干擾其他同伴的生息的,只會被排除而已。」

  「再來說說那些畜生的良心都不如的人類和這些動物的真正不同之處:他們掌握了生產者的配給。這是一件異常荒謬的事情,王拿什麼權力制衡貴族?法律?軍權?別開玩笑了,王和貴族、高官的立場是不會永遠相同的,尤其是不把國當家的貴族高官。」
  「那些人打著『為了家裡的生產者』的名號為他們自己爭取更多利益?我直接把資源配送給生產者。一個月後覺得不公平再由使者找他和我、及管理統計物資的官員來論,我們就事論事。
  說什麼『我的俸祿不夠分我家奴隸』?一,你少點奴隸,不評估自身能力的擴張是盲目的。二,我可沒看見你少辦過和你的有錢朋友純粹消耗資金的聚會,那時候你讓你的奴隸來用餐了嗎?什麼是真正對集體重要的、什麼是你真正看重的,你的行為不是說明了一切嗎?少假惺惺說什麼幫忙爭取,實際上是自己能做的不做、只想要別人代替你維持你失衡的生活又滿足你的形象和願望罷了。」

  「如果你有耐性的話,我就排出時間跟你談你沒上過的帝王學吧。儘管外表的光鮮亮麗程度不同,責任是分割得非常清楚的。」

  「生產者的責任,是眾人的生存,不是眾人的貪婪和恐懼。而裁罰貪婪和恐懼並停止這些,教育責任、位階和俸祿的本意,是我的責任。我為我的無力改變現狀,感到深深的挫敗和憤怒。」

  他深刻地看著寇達馬,後者有些想迴避、但仍覺得該望回去。


  直到一隻牛低頭飲水濺起的水花打破沉默,拉世德越過寇達馬,向中廊走去。

  經過尚未能做什麼反應的貴族,他沉穩地提醒:「如果你選擇承載了誰的慾望,我有天也會成為你的敵人。」



------------------



  「如果慾望大過了理智,那就覆滅吧,根據眾人的意志。在我死去以後如果人們內在的理智覺醒,或是沒有,那也無所謂了。」
  這句話拉世德並沒有出口,他在心裡默念,並將命運交給他信仰的家、與他們信仰的風。



拉世德.賓-納法勒

寇達馬.薩法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名單】龍裔Dragonborn 角色介紹

   龍裔 為元素力量之直接化身,力量和狀態直接與魔力的根源--遺跡連結,可以說是世間元素力量的管理者,擁有同屬性魔法最高強的力量,並且可使他者之魔法無效化。   皆為 "秩序" 的一部分,定期或特定狀況要執行自己的任務。   龍裔大多在一二元出現,等待三元時期必然發生的「...